close

教學目標

      這一個單元對孩子來說不是個困難的挑戰,但本單元給孩子的不是單純的機械式進行直式計算,還要讓孩子看到三位數字相減時,不同類型題目需要注意直式減法的差異,目的是要培養孩子「數感」。而在數想的直式減法,我們還會與孩子們討論另外的「記一」方法,多給孩子們思考,原來直式減法可以有不同的作法與思考邏輯,目的不是要孩子改變原本學校所學的直式算法,而是要知道「個別差異」:也就是每個孩子對於每件事情的解讀不一定相同。若孩子學不會A方法,或許會對於B方法比較有感覺,我們希望提供多一些選擇給孩子,讓孩子們去慢慢想,在不斷的比較與思考之下,孩子會擁有能從不同面向看同一個問題的能力,在未來當孩子面對未知問題時,能更有自信與多元的想法來思考與解決。

三位數減法,你能找出錯誤嗎?

      老師準備了幾個三位數減法算完後的式子,請孩子們找出哪些是正確的,哪些是錯誤的,請孩子們解釋為什麼會是錯誤的以及可以怎麼修正?孩子們一窩蜂的都說每一個是錯誤的!再請孩子們仔細看的時候,孩子們開始專注的看著老師給的例子,每個小腦袋開始不停的心算,最後搶著回答哪個是對的,哪個是錯的,以及不夠減的時候要借位!原來三位數減法對現階段的孩子們都很請楚了

三位數減法,你能找出歸類嗎?

      孩子們對於三位減數計算都清楚,現在老師換個方向放上「夠減」、「個位不夠減」、「十位不夠減」以及「個位與十位不夠減」的標題分散在白板,請孩子們將我給的問題進行歸類,老師在與孩子一起確認是不是每一個都歸類正確!瀞是第一個上來歸類的,因為跟一般單純的計算思考不同,瀞想了一下,弘幫忙說:「看哪個不夠減!」瀞再看一看放上了個位與十位不夠減位置,諭與芯接續上來完成,也因為歸類問題不是孩子們所熟悉的計算問題,因此每個孩子上來都花了一些時間思考,這正是我們希望孩子體會的「數感」,在面對任何題目之前停下來先思考一下,即使是簡單的計算問題,能否從中體會出每個計算題目背後邏輯的差異。

十位與個位不夠減,怎麼辦?

      請孩子們試試看個位數不夠減,怎麼算?博說要去跟十位借一。那十位數不夠減,怎麼算?孩子們大聲的說去跟百位借!講得很清楚,那我們來個幾題算算看吧!算完了之後,我們一起看每個孩子的計算過程,發現芯用心算,真不簡單!霖說:「我記憶不好,我需要把借位記在上面。」老師覺得霖也很不簡單,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,能利用其他方法幫助自己!萱說:「有錯誤!」諭看了看自己算的說:「我寫錯了!」老師請萱說說看,原來諭十位借走「1」之後忘記「減1」,諭贊成萱說的!兩個這麽快察覺錯誤,也很厲害喔!

挑戰進階版三位數減法

      接著老師給出了進階版三位數減法,每個數字都有不同位置空格,孩子們找得出來嗎?瀞馬上說:「哎呀!我學校也有出這個,我錯最多了!」明說:「我會!」諭與霖也說要試試看!瀞更是一馬當先,即使面對不擅長的題型,仍舊願意挑戰的學習是最難能可貴的!最後孩子們都順利將空格填滿,我們一起將每一題都算了一遍,每個孩子都寫的很棒!

不同想法的三位數減法

      老師請孩子們想想703-254 個位與十位都不夠減,你會怎麼做?每個孩子都說跟十位數借,不夠再跟百位數借,哇!每個孩子都說同樣的方法!我問有沒有其他想法?孩子們安靜了!最後老師說有一個想法是將703的「70」劃掉,寫成「69」去減,萱想了想說:「這樣比較方便!」芯說:「不行,不能這樣劃掉!」為什麼?原來啊,學校為了讓孩子們熟悉直式減法並且減少計算錯誤的發生率,因此要求孩子們統一的做法。老師讓孩子們想想703當成70個10元與3個1元的時候,若拿走了1個10元去換成10個1元,就會剩下69個10元,這就是「70」劃掉,寫成「69」去減的意思,孩子們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,但是有的孩子喜歡這種想法,有些孩子喜歡原本一個一個借位的方式喔!老師提供的是要孩子們瞭解與理解每個人的差異,假如你對A方法無法接受時,或許B方法會有感覺喔

      老師再拋出一個問題請孩子們想一想:「你的想法跟你的算法哪個重要?」弘說:「想法比較重要!」其他孩子們都說:「兩個都重要!」最後博跟諭都說:「答案比較重要!」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而是了解孩子們心中在想什麼!也讓孩子們感受,原來大家心中的標準都不同呢!

計算位置對齊好重要

      為什麼數字要對齊呢?假如432-86沒有對齊,你會怎麼算?芯說不能算!因為小的減大的!原來8跑去跟4對齊了,芯認為這樣是4百多減掉8百多,沒辦法減了!明說:「不對啦!位置不對!」老師問可以在說清楚點嗎?瀞幫忙補充:「十位跑去百位,個位跑去百位了!」哇!有孩子們發現對齊是因為數學系統裡不同位置就不同意思了!坐錯位置,意思就完全不一樣了唷後來每個孩子都說出正確地對齊位置!說了這麼多!讓我們來練習三位數減法吧!

arrow
arrow

    半路出家的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